2011-08-07

日光拔染劑狀況記錄

  1. 澀柿紙變白或變薄 (因為傳統的澀柿紙使用植物材料,所以使用漂白劑之後必需清洗並浸泡酸鹼中和劑)拔染建議使用合成型紙〈洋型紙〉。
  2. 圖案刮糊連同型紙一起曬太陽〈有上過課或者常看介紹者,應該不會再犯這種錯誤,型紙最好馬上清洗〉。
  3. 圖案刮糊時厚薄不均勻,圖案反白的效果就會看出來。
  4. 有雲層的天氣不要勉強,否則時間延長,布料與鹼性的糊長時間相處對布料本身不利,布料之後也必需清洗並浸泡酸鹼中和劑〉。
  5. 圖案暈開狀況1〈曝曬過程中如果有水滴落在糊上,或者下雨淋到〉。
  6. 圖案暈開狀況2〈糊料太稀所造成,白拔糊放太久會液化,最好用多少調多少〉。
  7. 圖案暈開狀況3〈曝曬時四周沒有固定好,風吹圖案重疊,或者使用蒸鍋時水滴回滲/ 二作品之間報紙太薄沒有完全隔離〉。
  8. 糊沾到圖案外狀況〈這種狀況最多,型紙圖案最好邊緣有安全距離,或者用寬膠帶固定,以免糊沾到其他部位〉。
  9. 圖案部位拔染後破裂〈薄布料上糊部位與高溫近距離接觸,如 蒸鍋、電熨斗、高熱燈泡....〉
  10. 去糊不完全〈因CMC糊是透明的,必需以刷子輕刷,用手摸確定表面沒有滑滑的感覺....〉
  11. 布料顏色變白 〈拔染之後,糊泡水軟化,刷洗,用清水洗滌,泡中和劑....有些新手一次拔很多作品一起泡水,時間過長等於將作品泡在漂白水之中,布料顏色就會變白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