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1-18

藍染入門〈染料介紹〉

老師我想學點基本藍染, 因人在宜蘭可否簡單介紹並介紹可購買的相關材料.可以嗎?

為什麼這樣簡短的留言,需要列為文章的標題?


布染不像畫圖,有了材料,即使沒有繪畫技巧,塗鴉也可以。所以利用這個機會稍做說明:
布染入門
□〈精鍊〉布染布料究竟可否染色必須篩選過、還要會精鍊胚布
□〈濃染處理〉運用讓染色更輕鬆、吃色更持久
□藍染染材的正確使用
□〈固色〉與洗滌的方法
藍染入門
藍染染料的來源
□天然植物│如採集陽明山大菁的葉片,可以直接打汁染色…
□藍泥│經過專人將大量藍草浸泡後經過種種過程沉澱出的<藍泥>
□粉末│如張老師上課用的日本進口之<紺屋藍>
<說明>
除了張老師介紹的日本藍染材料比較簡單使用;關於藍泥可搜尋<藍泥>如天染工坊有賣,還有很多訊息可以慢慢看…<養藍>是件大事,如果只是想體驗,有空張老師可以推薦幾處天然的藍染體驗工坊。參加活動是比較理想的方式,而且在空曠的地方或專業的染坊染色更是種享受。
喜歡染布的朋友,最好在家玩的方式是「植物染」。颱風剛過,滿地的樹葉是絕佳的天染染料,只要買一瓶<濃染劑>,即使不用媒染劑,也可以玩得不亦樂乎…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