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7-13

日、美製皮革染料 哪個比較好?

有人寫信問及日、美製皮革染料 哪個比較好?
張老師回覆:
  • 染料的效果在於使用者對於被染色的物件是否使用〈適合的染料〉與〈正確使用〉的程序。
    材料←→染料    技法←→染料
  • 美國的染料與日本的染料的差異重點 ,是這個族群作品的喜好差異 帶動染料使用的差異,並不是產品的優劣。
  • 染品如果牽涉到顏色,色相也是重點。
  • 另一種觀念應該是生廠的廠商在主導消費市場的走向,會開發一染品來創造新的染色方式,與染色習慣。我在這個領域超過30年的使用經驗,有些商品如果不好用是會消失的。 但是好的染品,即使是色彩很多,只要使用方式正確,10年、20年還是沒有褪色。所以不是單單開發商品,要花多心力在使用方式的教育上。

    畢竟,染色與繪畫的差別在,繪畫有很完整的學校教育體系,染色這方面相較遺憾。
  • 我知道一些台灣生產的染料也是很OK的,前面提到染品如果牽涉到顏色,色相也是重點,台灣這方面就比較弱。
現在在市場上的大廠牌這些染品都已經通過時間的考驗,問題是用的人是否用對方式,買的皮料也是根本的關鍵。

以上是我個人的意見,所提的問題,要完整回答並不容易.... 將這封信與大家分享,是希望大家重視知識的傳遞,可以讓更多人少掉不必要的實驗與摸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